关于加强计算机数据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计算机数据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12-15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各校园网用户:

根据我校区近期的信息安全态势,结合年终工作的实际需要,根据《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十条的有关精神,请各校园网用户加强计算机数据安全防范工作,避免各种数据灾难事故的发生。有关防范指南详见通知附件。

特此通知。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2016年12月15日


附件:

数据安全防范工作指南

一、做好工作数据的安全备份工作。

校区自2012年开始启用,首批办公计算机已经运行近5年,接近理论寿命末期,相应的硬盘将逐步进入物理故障高发期。为避免因硬盘故障导致工作受到影响,建议:

1.工作文档要随时备份到稳妥位置(一般不得备份在同一只硬盘上,应当备份到网盘、邮箱、移动硬盘、第二硬盘、其他计算机等)。

2.对于重要岗位或保存有重要关键工作数据的计算机,建议近期主动更换新硬盘、以免硬盘发生故障而导致所有数据丢失;或部署第二硬盘并使用自动备份程序实行异盘的实时同步备份。

二、做好病毒防护工作

近期流行勒索病毒,防毒形势非常严峻!周边发生了多起企、事业单位计算机感染勒索病毒后,所有工作文档被全盘加密的恶性病毒事件。勒索病毒的旧版本有少量能够解密处理,但新版本目前全球尚无解密措施,一旦中招,基本上意味着全部工作文件被彻底销毁!这将给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不可预知的各种后果。对此,信息中心建议:

1.不要相信和依赖任何杀毒软件,因勒索病毒每感染一次就自我变形一次,因此目前所有杀软对于勒索病毒的防护能力基本为零!目前唯一有效的防范措施就是离机备份数据(即上传到网盘或在系统正常状态下手工备份到移动硬盘等)。因此一定要定期对工作数据用网盘或移动硬盘等进行离机备份以减少可能中毒后造成的损失!

2.不要打开可疑来源的电子邮件;不要点击电子邮件中的可疑链接;不要点击访问各种可能引发好奇和关注的内容;不要随便下载各大网站标明“立即下载”的链接中的软件。

三、根据《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第二十条:“信息化工作须纳入部门工作考核范围,各部门须在每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中写明信息化工作的内容”,因此请大家重视计算机数据安全防范工作,避免各种原因的数据灾难事故的发生。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201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