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校园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合肥工业大学校园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13-12-17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合肥工业大学校园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为有效制止各种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最大地减少各种网络安全事件所造成的破坏和负面影响,特制定本预案。

一、坚持以预防、监控为主的原则,做到响应快、定位准、控制及时、措施有力,网络安全上把握主动权。

二、学校保卫处对校园网内容进行24小时专人监控,信息与网络中心对网络安全技术问题进行24小时应急响应,结合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网络安全的监控随时处于有序、有效状态。

三、实行多部门协作机制,发现网络安全事件的苗头后,网络中心、保卫处、学工部,必要时联合当地公安派出所,对安全事件当事人进行快速准确的目标定位、对象确定,并在适当时机实地控制当事人和相关设备

四、严格上网实名制,所有校园网用户均采取有详细记录的、由学校统一管理的身份认证措施;学校论坛必须实名注册

五、重视服务器日志的保存和使用,确保发现问题时能够有效追查定位。

对校园网内各单位或个人因特殊需要而开设的服务采取登录备案制度,各单位服务器要求有专人负责管理,并且对管理员的联系信息进行详细备案。

七、网络安全事件处置流程

网络事件的处置遵从负面影响最小化的原则。

网络内容相关事件的处理,必须遵从先固定证据、再保留证据、然后再采取措施消除影响的基本流程。

1、责任到人

事件发生将直接追究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和技术负责人的责任。

2、跟踪监控

发生安全事件后,保卫处、信息与网络中心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立即保持对事件的全程跟踪,同时根据事件的表现和程度,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协同处理。

3内容取证

在采取跟踪监控措施的同时,立即对安全事件的内容进行取证,必要时请公安部门出面同时控制当事者的机器和当事人。有关通过网络远程取证的内容要注意时间、位置、涉及人员等尽量全面,注意证据保存位置可靠;现场取证的内容在必要时要求当事人现场参与的情况下截图,并打印、签字确认。

4切断服务

对安全事件进行证据保全后,应当第一时间根据事件性质,分别采取勒令改正、删除内容、停止服务等果断措施必要时学校可强行断开相关区域的网络或与安全事件相关的服务。

5追查定位

结合事件发生日期时间、服务器日志、用户账户等信息,对事件当事人进行快速定位,以便能够在必要时进行责任追查。

6调查处理

确定事件的当事人后,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学校网络管理和安全、保密要求,根据当事人的事件性质和危害程度,分别采取学院或单位内部处置、全校通报处理等措施学生当事人联合学工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其他教工则联系人事处、保卫处、纪委等单位,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当事人适当的处分。

7漏洞补救

对安全事件采取适当处置后,有关单位和个人必须认真检讨其所存在的疏忽,找出事件发生的原因,查找存在的安全漏洞,并立即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对于某些事件,必要时必须由相关部门研究后给出适当的回应,以最快地消除负面影响。

八、网络紧急响应小组成员:

分管校长及校办、党办、信息与网络中心、人事处、保卫处、学工部、团委各部门负责人组成。

合肥工业大学

200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