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隆重举行
宣城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7-09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77日下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大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鸿海,共青团宣城市委书记钱会,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广龙,管委会副主任叶敏,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应邀出席仪式,校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系团总支负责人、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代表和实践团队学生代表参加出征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区团委书记盛义保主持。

仪式在青春激昂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声中拉开帷幕。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发祥对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了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与会领导为此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代表分别授旗。实践团队学生代表材料工程系许晨阳同学代表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签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实践团队学生代表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赵敏同学、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代表祁高飞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陈鸿海在仪式上代表学校及校区党委、管委会向即将奔赴各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全体师生表示良好的祝愿,为本次活动精心准备、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亲切的问候。他指出,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他强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学生增长才干、锻炼自我、服务社会的有效载体,对青年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拓展视野、砥砺品格,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鸿海对今年的暑期实践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广大同学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中,不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断增强“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担负起“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二是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围绕实践活动主题和内容,坚持知行合一,勇于开拓创新,勇于探索真理,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磨练品格、增长本领,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成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希望广大同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实践活动平安有序进行,充分展现新时代合肥工大青年学子青春风貌,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大课堂中书写绚丽的青春华章。最后,他宣布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校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活动内容包括理论普及宣讲、红色教育考察、历史成就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挂职锻炼实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11个方面。本着“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各系、校区两级遴选和评审,最终立项80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其中国家级团队6支,省级团队18支,校级团队27支,系级团队29支,参与师生近800人。出征仪式后,各实践团队将分赴各地开展实践活动。(王冉、魏琪/文,帖英博、左安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