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网相关事项的统一答复
关于校园网相关事项的统一答复
发布时间:
2016-04-15
文章作者: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关于校园网相关事项的统一答复

1.关于网速

学校对于校园网用户的互联网出口带宽需求基本上是按需建设的。目前校区电信出口3G,联通1G,移动1G,带宽当前使用量约80%,处于非常理想的状态。如果用户仍旧长期感觉网速偏慢,请从以下方面找原因:

是否使用了路由器或小交换机?
普通家用路由器通常只提供100MB接口,而校园网是1000MB到端口,加上路由器或小交换机学可能存在多人共享带宽、别人蹭网等干扰因素,无法充分发挥校园网的强劲性能。
解决办法:换用支持1000MB端口的路由器,或者直接用合格网线连接到校园网端口。

是否使用了劣质网线?
经信息中心在大量用户现场排查问题时发现,几乎所有用户都采用了胡乱购买的劣质网线。经检测,这些劣质网线实际只能达到几十MB的速度,而且性能非常不稳定。换用合格网线后可立即改善物理连接性能。
解决办法:目前校区内各店家暂且尚未发现合格的网线。建议从淘宝搜索“6类跳线”,再根据使用距离确定合适的网线长度,用这些优质网线替换软绵绵的劣质跳线。

2.关于流量计费

据信息中心统计,随着出口带宽的扩充和网络的提速,用户的实际使用的总流量也得到了同步增长。相对于以前较小的出口带宽而言,较充裕的出口带宽也让用户的下载、上传有更高的速度,同时也更容易产生较大的流量。

用户对流量的查询并非实时数据。因为用户用网是动态的,难以实现实时准确统计,为此计费设备设计了一定时间跨度的账期。也就是说,当前查询的流量统计数据可能是上一个账期的统计数据,并不能反映当前短时间内的实际耗用流量,因此用刚刚查询的流量统计数据来对照刚刚一小段时间内的用网情况是不准确的、不科学的。

要节省用网流量,用户需要对本地各种应用的上传行为进行限制。根据校园网管理规定,用户电脑终端的安全性由用户自行负责,因此用户应当对个人电脑终端(或手机终端)的后台耗费流量的程序进行控制,以避免后台有程序偷跑流量而带来流量损失,同时让用户误认为网费上涨、流量统计不准。

学校为了确保计费准确无误,每周都由专业人员对计费设备进行状态巡检。目前设备工作状态正常、计费策略正确、数据库完好,系统不可能针对个别用户凭空增算流量。如果用户认为计费统计有误,可在上班时间到行政楼三楼信息中心办公室核查,如果有证据证明存在计费错误可以修正处理,但在正常状态下无论是用户主动上网还是程序后台偷跑流量,其实际耗费流量仍然必须据实统计。

校园网是非赢利、自愿使用性质,为了为校园网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学校在计费政策上,对流量不清零,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以及类似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等重大节假日等,均免费向用户提供校园网出口流量;学校还部署了出口缓存和校内FTP资源站、PT站等,方便大家不需要使用互联网出口流量即可下载各种大型资源,为大家节省了大量的流量费用。

用户有义务维护个人终端设备,信息中心没有为每个用户的个人终端提供服务的义务,个人使用不当的后果必须自负责任。信息中心只能不定期就合理用网给予说明和公开性的技术支持。

当前用户最需要重视的问题,是认真控制电脑或手机终端的后台程序偷跑流量。比如迅雷、杀毒软件的相互升级,PPStreamPPTV、暴风影音等视频娱乐应用的后台上传,BT应用的下载和后台做种等,它们都会大量生成上传流量或下载流量。如果用户不在软件设置中妥善设置好上传下载参数,由于带宽充裕,它们有可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造成数G甚至数十G的流量损失。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同学只看了一场在线电影,结果却形成了好几场电影的流量的根本原因,因为播放程序同时把你观看过的内容自动上传给别人观看,从而形成大量的上传流量。

学校给出如下建议:

①建议用户尽量慎用P2P类型的应用;对于下载程序如迅雷等在设置选项中对上传比例进行适当限制;使用结束后不但要关闭这些应用的程序窗口,还应当在任务管理器中彻底结束这些程序的相关驻留进程;

②对于中了流氓程序的终端设备,要及时清除流氓程序,必要时重装操作系统;

③禁止任何非必需的程序开机自动加载;临时不用电脑时主动注销认证或断开连接,甚至关机;

④尽量少用或不用伪杀毒软件,尤其不建议使用国内的数字、管家、卫士等所谓的“安全产品”,这些伪安全产品实质上是流氓程序,目前我们发现的绝大多数电脑软故障均由这一类流氓程序所引起;

⑤一些大型资源能够在校内FTPPT站下载的就尽量在校内下载,能够有效减少流量耗用;

⑥用户可以下载“IP雷达”(IPRadar)或同类软件,实时对后台各种进程的流量进行监控,从而揪出耗费流量的元凶并坚决卸载。


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2016412